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校友文采
合作交流
首届“终南论坛”完满结束 致力构建“终南学”
发布日期:2018-11-2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2911次


2018年11月24—25日,“首届终南论坛—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成功举行,论坛平行展 “首届终南论坛—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同时举行。我校汤用彤国学院副院长耿纪朋副教授受邀参加并出席了此次活动。


终南论坛与“终南学”构想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于北京、上海、南京、南宁、重庆的李凇、李星明、孟尧、彭锋、王建玉、王林、王锐、徐鼎一、叶康宁、周晓陆及西安本地程征、樊洲、郭禹池、李青、刘天琪、彭德、茹雷、王陆健、吴克军、徐华、韦宾、张进、张渝共二十三位专家学者与会。与会者从终南山与山水画缘起、终南山与山水画创作、终南山与南北宗、终南山与山水诗、终南山与隐逸、山水画的柔靡化、终南山与当代山水画创新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终南论坛”的发起者是著名批评家、西安美院教授彭德,他自2000年定居西安便产生了终南情结,“2002年开始我就希望研究终南山,后来因为写《中华五色》时间就被推迟了。但我一直希望把终南山作为自己的一个研究课题,随着这年纪增大愿望实现开始有难度,便招了两个研究生来研究终南山。”彭德教授告诉雅昌艺术网,他一直难以放下对终南山的关注,也曾经做过三年终南雅集,“终南雅集是批评认识终南山,其实是为终南论坛做铺垫,所以不是突然心血来潮决定做这个论坛,而是希望一年一届持续下去,并建立永久的终南论坛会所。”彭德教授认为终南山不是一个山峰而是一条山脉,它承载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厚,从文化政治军事历史到人文到景观到民俗和艺术还有山水诗等。从诗经以来的诗,从汉唐以来的山水画和终南山的关系非常密切,终南山孕育了南北宗画风,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同时彭教授认为:“相对于甲骨学、红学等,终南山具有历史的、艺术的、文化的、宗教的、民俗的等等富饶的底蕴,具备构建终南学的条件。”终南山和山水画的关系之密切,从山水画最重要的南北宗之论便可看出,唐代山水王维开南宗李思训开北宗,皆起源于终南山。首届终南论坛—-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研讨会,旨在通过回顾与反思,期待山水画不断升华。本次平行展览参展的二十三位艺术家的作品,或是向终南山和山水画传统致敬,或是试图引领新时代的山水画。

“终南论坛”于西安美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两天,二十余位专家学者现场阐释了自己对终南文化的理解,对终南山和中国山水画的认知,多维度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在自由讨论时间,对于彭德教授提出的“终南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当代西安山水画平行展

与“终南论坛”同时开启的是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举办当代西安山水画平行展,平行展展览时间为11.24--12.03。本次展览邀请了崔振宽、陈国勇、范华、范炳南、樊洲、郭志刚、侯拙吾、李才根、李云集、廖勤俭、刘丹、罗平安、邵泳、石英、万鼎、王保安、王珊、韦宾、许可、杨广涛、张振学、支健、周晓共二十三位不同创作取向的艺术家参展。

中国山水画承载着中国礼教、道教和汉传佛教以及诸子百家的思想与内涵,不同于西方风景画。山水画是最具有未来价值的画科。中国山水画的缘起与发展与终南山有着不解的渊源。终南山深厚的文化背景和资源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方向、脉络、形式与内容。明代以来,山水画被画坛分为南北宗,两宗的发端,皆出于终南山。当代中国山水画需要整理思路,创新发展,终南山文化可提供丰富的营养。研究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的关系,既能打捞传统,也能为当代山水画的发展提供启示。该课题具有母题性质,将对中国山水画的理论与实践产生重要影响。

策展人吴克军在前言中这样写道: “终南山,山水入画图。唐代以降,一山分两脉,南宗、北宗导引着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和流变。托赖对于传统的深掘,陕西成为中国山水画创作的重镇。但是,千年的演进缓慢得令人有些不耐。当代语境下,笔墨、色彩、材料、观念、图式、跨界都只是媒介,山水画应基于问题意识,积极与社会、人性发生关联,山水画要追求改变、突破、颠覆,以图创造新的技术、新的形式、新的观念、新的审美、新的传统、新的标高。论坛探讨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的理论问题,展览展示西安地域内的艺术家对于山水画的探索。学术性、方向性和可能性是必须坚持的对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判断标准。”

“中国山水画是离不开终南山的,这是一个很深的主题。”评论家程征观看展览后告诉雅昌艺术网:“我这次关注的是近现代出现的长安画派和终南山的关系。长安画派中大多数画家是画山水的,他们都离不开终南山。他们在40年代或者是50年代初开始接触终南山,开始被感动。长安画派的成长也是离不开终南山的,是他们的生活基地。所以终南山是他们对山水的认识、在大自然中去提炼、去感悟、去感受,甚至是去遐想。对整个大自然与人的关系非常持久,非常亲和。所以既形成了长安画派的地方特色,也填补了中国山水画大的系统中很重要的部分。”关于终南山对当下的影响,程征认为是“艺术史中的一种延续”。当下不是孤立的,有相对的独立性,是现代人的现代情怀,这个现代正是很深厚的传统基础上的现代。

著名画家崔振宽先生也参与了这次平行展,他平时创作的主题很大一部分来自终南山,“我觉得活动策划的很有意思,当代西安山水画展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终南论坛。这两个是不一样的,但是却有很大的关联。终南论坛是纯理论的,对于绘画来说这是个好事。画家画画重要是从感性出发,理论家理性的思考要多一些。两者结合起来要好一些。陕西地区的画家更是受终南文化影响较大。展览之所以叫西安当代山水画,意思当代艺术要继承传统,在传统的影响下如何把它升华为现代性。这个是很重要的问题。”

此次展览有一些传统性的画家,也有一些当代性的,风格差别差别很大。终南山地区是历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山水画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故终南山跟秦岭、跟山水画的关系非常密切。另一位参展画家樊洲先生刚从台北故宫博物院办个展归来,取得极大成功,他的创作也与终南山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曾经在终南山上隐居创作二三十余年,深刻领悟了中国山水精神和终南精神。“中国山水画有一千三百年历史了,所有的画家都是在描述表现山水之外,所以说中国画很难发展,体系已经很圆满。我在终南山有26年,开始也是很写实,逐渐和山水融通之后,才找到走出传统的门径。”樊洲先生在传统和现当代水墨的转化表现上有很深刻的感悟与实践:“走出传统不是颠覆传统,我们要继承传统但是要发现新的领域。通过修炼、修行,把自我小我放下。超越头脑的知识积累,和大自然的能量融通,这是一个门径。通过这个门径进去之后,就会发现一个新天地。一切之前的的规矩不会制约我们了,变得自由自在。所以才会出现洋洋洒洒,气象万千的局面。绘画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是引发了大自然的能量状态,说起来很玄妙,但是却是实实在在的。这个领域不是传统,它跟之前的传统是完全不同的。在整个创作的状态,创作的理念已经不是用我们修炼出来的绘画的技能来表现山水的形貌,而是表现内在的结构和律动。”

据悉,终南论坛将每年选择与终南山文化相关的议题连续举办,辐射到各个文化领域。通过深入发掘史料、梳通学理、累积成果并不断扩大学术影响,最终构建传统文化与学术的新方向---终南学。


严谨求实   守正出新 

传承文化   融汇中西

绵阳校区: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梓潼校区:绵阳市梓潼县永利路929号

快速导航
关注文化旅游学院

扫码登陆手机站

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