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校友文采
合作交流
非遗+旅游文化创意交流研讨会在梓潼文旅小镇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6-1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2560次

6月11日,由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非遗中心、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非遗+旅游文化创意交流研讨会在梓潼文旅小镇隆重举行。

上午10:00,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文创作品展览。中午1:00,在文昌学宫进行文旅文创交流座谈会。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唐彪、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雷原、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雪梅、副院长谭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武民哲、成都市非遗保护协会夏晓惠、绵阳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文建芝、绵阳市非遗保护协会执行会长李兴林以及三台县、游仙区、平武县、梓潼县、江油市、安州区、北川县、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相关领导、非遗传承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合作交流部副部长钟欣纯主持。

党委书记雷原在讲话中首先对各区县相关文化单位领导、企业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他指出非遗文化的发展首先要保持四点:一是非遗中国化,中国非遗在根本精神上有着农耕性、家庭性,因此要具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心物一体的精神层面;二是地方化,特色在地方,传承在地方,发扬地方的自信,将非遗、生态、可持续、扶贫相结合,推动非遗生态经济化发展;三是实用性,将非遗融入到生活,做到自然生态、自给自足生活化发展;四是建立非遗学体系,并提出价值观体系建立、方法论体系建立和组织结构体系三个要点。通过这几点将农村建设、旅游、非遗文化、企业结合在一起,从而带动非遗文化、当地经济的飞速发展。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唐彪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强政府与校企之间的合作,通过合作,将当地文化、历史、自然生态等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以促进非遗文化、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同时建立相对完整的非遗文化保护体系,来完善非遗文化保护的相关制度。最后,唐彪副局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作为一个交流平台,能够加强政府、学校、企业、非遗传承人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绵阳当地的文化经济发展。

成都市非遗保护协会夏晓惠女士表示此次参观毕业生展览深受感触,希望能够在非遗当中融入现代元素,来研发相关产品,表示作品展的展出为非遗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悉数非遗文化在发展的历程中,传承人是如何利用非遗精髓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她还强调如何实现更多人了解和关注非遗文化的发展与继承是非常重要的。

绵阳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文建芝希望大力挖掘非遗文化,并与绵阳经济相结合,以促进非遗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雪梅在交流中分析了几个校企合作的具体案例,详细的介绍了明月村、安仁古镇、新场古镇、邛窑文创、七曲山大庙文创等项目的创新运用模式,特色农副产品市场化、乡村旅游市场开发、乡村文创产品研发等具体产业的实施,将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带动起来,从而形成产业化、旅游化为一体的特色新颖产业项目,促进了当地文化、经济的发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武民哲表示要将非遗文化融入到旅游当中,要立足当今,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注重文创产品的研究、设计,将非遗融入生活当中,促进非遗生活化、常态化,实现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绵阳市非遗保护协会执行会长李兴林在交流中指出目前非遗文化发展有三个现状:一有文化,缺产出;二有想法,缺行动;三有资源,缺设计。如何改变这三个现状是非遗文化创新中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聚则成型,散则成气。”他强调,在发展非遗的过程中一定要灵活创新、突破古板,不能墨守成规,更重要的是团结开放,不能保守私藏。

研讨会上,三台县、游仙区、平武县等地区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代表也相继发言,详细地介绍了本地特色旅游景点,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现状,并介绍了下一步非遗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计划。

非遗代表人王钦甲、何国梁、张军也相继发言,代表非遗传承人介绍了非遗发展的现状,叙述了非遗发展当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以及详细讲解了对未来非遗发展的相关规划。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唐彪最后做了相关总结,他强调要认真总结非遗存在的诸多问题,分析利弊,做到心中有数,积极改进。最后希望企业、学校能够与政府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非遗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当地旅游带来经济效益。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严谨求实   守正出新 

传承文化   融汇中西

绵阳校区: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梓潼校区:绵阳市梓潼县永利路929号

快速导航
关注文化旅游学院

扫码登陆手机站

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