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校友文采
合作交流
拒绝自卑和焦虑,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发布日期:2023-7-1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5265次

拒绝自卑和焦虑,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川文艺文旅范儿 川文艺文旅范儿 2023-04-12 23:01 发表于四川

 

1

2023年4月10日在A栋203举行了青春漫谈第二期分享活动,本期谈论的主题为“拒绝自卑和焦虑,拥有被讨厌的勇气”。首先,负责人林艳同学主持开场,本期的主讲人为来自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罗利同学。

 

 

本期我们探讨和交流了以下问题:

你有因为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而感到自卑以及因为与他人对比而感到焦虑的时候吗?

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并缓解这样的心理和情绪呢?

 

针对这两个问题,罗利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她谈道,自己尤其在上大学之前,经常感到自卑和焦虑。比如,性格比较内向,经常会感到社恐。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活在别人的眼里,总是否定自己,抬高他人等,这些都是自卑的体现。而对于焦虑,常体现在学习方面的压力和来自亲人、朋友、老师的期待以及自身的要求;与他人比较,怕身边人“卷”的感觉;对未来自身就业发展感到焦虑等等。

 

 

 

 

 

 

 

2

 

接下来,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观点。其中,杨朝林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中学时期的经历,她谈到虽然这些经历曾经给她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但是,如今她非常感谢这段经历,因为这让她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外向的性格也使她在大学生活里遇到了许多朋友,每天都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还有不少同学表示,自己也曾因为外貌和在意他人看法等感到自卑和焦虑,但是渐渐地学会了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再因为他人的评论而否定自己。

 

 

 

 

3

 

最后,针对前面不少同学的经历,我们总结出了以下一些解决办法:

对于自卑:

1.建立自我认知:

毕淑敏曾言:“自卑是来源于比较,而自信是来源于自我接纳和肯定。”《被讨厌的勇气》中写道: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我们可以尽情为自己的成功激动和喝彩,同时也无需用理想化的他人打压自己,从而滋生自卑和惆怅。

2.建立颜值和身材自信: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都有不完美之处,平时可以通过看一些美妆和穿搭视频,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还可以经常跑步和健身,规律健康饮食,以便保持良好身材。

3.正确看待他人评价:

对于正面评价,我们应适当地肯定自己,但要保持清醒和谦逊,对自己有相对准确的认知,不被“彩虹屁”捧杀。而面对负面评价时,更应理性对待,不一味地肯定或否定自己。生活中,我们耳边总是充斥着不同的声音,我们要做的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应为了迎合他人评价而盲目改变自己,而是努力成为想成为的人,在自己眼中修行自己。

4.靠近带给我们正能量的人:

人与人是有磁场的,我们能够从朋友身上获得生活的力量。

 

对于焦虑:

1.正确认识焦虑:

在《人类简史》中写道:自然选择让焦虑的基因活了下来,它是人生存的本能之一,懂得未雨绸缪的人群才更容易生存,因为他们着眼于防微杜渐。因此,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的时候,不必感到特殊。

2.剥去世俗的虚荣心,建立自己的价值评判体系:

很多时候,我们的焦虑来自于给自己贴的标签。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无需证明给谁看,不用别人来评价我们是强是弱以及该走哪条路。刘亦菲在微博中说道:“不做无意识的接受者,做事实的朋友。”只有先自圆满,建立自己的价值评判体系后,才能获得内心的幸福和满足。

3.找到自己的节奏,与焦虑同行:

“人生不是一条赛道,而是一片旷野。”焦虑其实来自于外在压迫感,但是我们可以反过来利用焦虑,与之同行。不因身边人的自律而感到焦虑,因为自律不是一种表象,也不是一种强迫,而是发自内心想要去做这件事自然而然产生的行为,我们应找到自己的内在节奏,找到自己的内心驱动力,赋予平凡生活中每一件小事以意义,在自省和自恰中行动。

4.肆意快乐:

悠闲很可能是一种清醒,而忙碌则很可能是一种糊涂。——余秋雨

学会适当地给自己做减法,我们可以暴汗运动,沉浸式地看场电影,或是打个游戏,以便更好地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多留意身边可爱的人和事,多见朋友也是一种成长,“独行者快,众行者远”,从中我们能获得更多的快乐和能量,坦坦荡荡、真真诚诚面对生活中的焦虑和困难,拥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

 

自卑和焦虑都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可以向左转,可以向右转,也可以朝前走,但不能停留,因为只有跑起来才知道方向。“别人很好,我也很棒”是一种可以时时练习的心态,希望我们都能平和而执着,谦虚而无畏,拥有被讨厌的勇气,努力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

 

 

THE END

 

文案:罗利

摄影:李紫雨

编辑:司文煜

校正:朱林

指导老师:向雷

审核:梁莉

 

严谨求实   守正出新 

传承文化   融汇中西

绵阳校区: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梓潼校区:绵阳市梓潼县永利路929号

快速导航
关注文化旅游学院

扫码登陆手机站

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