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校友文采
合作交流
建设优良学风 沉淀收获成长——晨读感悟
发布日期:2023-4-1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5146次

建设优良学风 沉淀收获成长——晨读感悟

川文艺文旅范儿 川文艺文旅范儿 2023-04-10 21:29 发表于四川

 

 

 

春日幸事是赏书

 

春日幸事是赏书!我将其总结为两个词:“幸福感”和“好习惯”。

首先,为什么说是“幸福感”呢?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加入晨读最大的困难不是那半个小时的晨读而是在于“早起”,而我是怎样化解这种困难的呢?那便是学会在困难的事情中倾注热情,寻找幸福感。我会享受去晨读路上的风景,早晨的太阳,地上的落叶,新鲜的空气,每一天晨读结束之后的收获,以及和晨读团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句子接龙比赛,猜单词意思的活动等等……这些都让我感到充实与满足。晨读的良好氛围也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活力!

然后,便是“好习惯”,有研究表明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头七天,这时候你需要刻意的提醒自己去改变;第二个阶段在7~28天,此时的阶段的特征是“刻意”;第三个阶段在21~85天,这个阶段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我们从加入晨读团开始,直到今天已经坚持到了第三个阶段。晨读好习惯的养成,让我充分享受到了它所带来的的利息,比如词汇量的增加,口语的进步等等。

我们从小便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这句谚语,春天的早晨更加明媚,所以让我们继续一起踏着朝阳开启每一天的晨读吧。

2022级英语专业本科1班  胡晓芳

 建设优良学风 沉淀收获成长——晨读感悟

 

 

纵有疾风起,

人生不言弃

采薇晨读团是一个读书小组,每天早上七点半在图书馆前聚集,朗读文学作品,其中第一篇和最后一篇由领读人领读,其余时间自由朗读。虽然没有分享和讨论的环节,每次只读半个小时,上学期还是冬天,经常天气不好导致早起不易,出行不便,还会延迟几分钟。但是这个活动对于大一上学期的我来说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我相信选择采薇晨读团的同学们大都跟我有相似的想法,希望上了大学也要保持高三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状态,不说什么自律自强,起码也得坚持每天都要读书学习。所以我选择参加了这个既可以督促我们每天早起,又可以保持我们能每天读书学习的好习惯。在上学期我没有请过假,每天早晨离开温暖的被窝,踏着晨露和寒风走出宿舍楼都会让我瑟瑟发抖,但是也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路上寥寥几人,大家都在睡懒觉,我起来了,而且我读书了。我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样有这样的感觉。另外,一日之际在于晨,早上起了早床,也能够让我更容易地开启作息规律的一天。

每天的晨读也让我们慢慢能体会到朗读的魅力,当然,这是在大家都认真参与并享受晨读的前提下的,虽然我知道也有少数朋友是被迫选择了晨读,但是我也真诚地建议大家:既然要做,就尽量做好,不要既浪费了睡到自然醒的时间,又浪费了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机会。如果真的特别讨厌晨读或者从中得不到收获,那真的会是一件不美好的事情。

在上学期我们主要阅读的是古代文学作品,这样一学期下来让我能更好地理解了很多文言作品,也提升了我朗读的水平、锻炼了我的普通话。

另外,这个活动也让我认识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我们没有特别多的交流,但是每天有很多同伴都坚持一起来参加晨读,也给了我激励和动力,让我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选择。虽然很遗憾这学期没有参加晨读活动,当然也不是因为我躺平了,而是因为我对自己的作息有了新的调整,晨读已经让我养成了每天早起的习惯,我也和所有的晨读团的小伙伴们一样,在同一时间学习读书,每天努力进步一点点。

最后,我想说,学习不应该只限于课堂内,我们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读书、旅行还是参加社团活动,都能够让我们更加丰富和充实自己。采薇晨读团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阅读组,但它所带给我的感悟和启示是深远而持久的。我相信,只要我们愿意用心去感受和体会,就能够从生活的点滴中发现无限的价值,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1班  

包雨杰

 

 

 

 

 

 

图文:文化旅游学院

编辑:司文煜

校正:朱林

指导老师:向雷

审核:梁莉

 

严谨求实   守正出新 

传承文化   融汇中西

绵阳校区: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梓潼校区:绵阳市梓潼县永利路929号

快速导航
关注文化旅游学院

扫码登陆手机站

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