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校友文采
合作交流
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青春漫谈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1-4-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2281次


 

        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伟大胜利。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这份承诺源于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新中国历经几代人的奋斗让七亿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但是截至2012年底,尚有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份承诺,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为了兑现承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举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举办青春漫谈(原青年说)活动,不仅是在鼓励青年发声,更是让青年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传递正能量!关心国家之根本!4月1日中午12:30分青春漫谈活动以“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为主题于行政楼一楼会议室顺利进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莉以及青年学生代表。
 


        青春漫谈活动在话题发起人唐安静同学的组织下正式拉开序幕,关于脱贫战,他是这样表述的:“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延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在脱贫的路上,唐安静提到了黄文秀、夏森、赵亚夫、张桂梅、刘虎、张小娟、姜仕坤、毛相林、白晶莹、李玉等在脱贫路上作出伟大贡献的英雄们。

       热血沸腾的青年代表们听完唐安静同学发言后,纷纷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以及遇见的、看到的事情。董津说我们首先要理解脱贫攻坚的含义,即要动员全国人民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她表示从“十三五规划”后,她也切实的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
  

 




    
 
 
        和董津一样感受到家乡变化的人还有王春余、郑杨杨、吕潇雁等同学。脱贫攻坚的胜利,是由各族人民一起努力的结果,百姓的衣食住行都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
        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给秦玥飞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拿着一纸村官登记表便踏入湖南衡山贺家山村的秦玥飞,在第一时间脱掉西装革履,穿上老乡送的解放胶鞋。带领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中国毕业生联合创办了一个黑土麦田组织,通过联合农民进行创业实践,解决当地的问题。农村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只有实现农村地区的全面脱贫,才能使得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快速更高效的向前发展。李婕同学话落,在场的人都对秦玥飞的精神表示赞叹与佩服。
 


       朱菲分享了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的一个农行支行里,有这样一个人。通过报名,他成为了第一批驻村扶贫干部,常驻古蔺县石屏镇茅坝村,他就是在扶贫一线工作了三年的“陈宏”,在扶贫路上,为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陈宏多次协调地方党政启动安全饮水工程项目。想方设法添设备,筹资金,在市、县两级农行共同努力下,终于联手省联社泸州办事处争取到帮扶资金30万元,顺利解决了村上安全饮水项目资金缺口。

       陈宏的实干精神同样也影响了自己的女儿陈欢。作为农行二代的陈欢,在距离古蔺县100多公里的合江县支行工作。受父亲影响和鼓励,陈欢踏上了“三州”帮扶的道路,去了凉山州雷波县,作为扶贫道路的新人,父亲便成为了陈欢的第一个“领路人”。
       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也是最勇敢的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向他们学习。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肩负时代使命,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说到脱贫攻坚,吕潇雁表示自己就是受益者之一。每年的助学金、学费减免、粮食补贴、养殖补贴、医保等都在国家政策下成为帮助他们脱离贫困的“助力军”。唐安静同学表示:我们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党中央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书写出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真正做到了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听完各位青年代表们的发言,梁莉老师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观点。世上很少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就如同北上广和三四线,前者觉得后者“身在福中不知福”,后者觉得前者太过矫情。这个世界,最不能感同身受的,是穷。尽管目光所及,几乎你看到的所有人都在强调自己是“打工人”。黄文秀牺牲后,我们才开始了解她的故事:黄文秀的父母都患有重病,没有劳动能力。而她的家庭也才刚刚脱贫不到三年。读书那几年,她没有回过一次家,打工、攒钱,期间有接自己的父亲来了一次北京。也是在那一天,父女两人认真的进行了一次讨论。这位一生与大山作伴的老人,竟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你入了党,就要为党工作,要回到家乡来,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这场谈话之前,黄文秀是拥有更好选择的北师大硕士。这场谈话之后,她成为了广西百色乐业县新华镇百坭村的第一书记。2020年11月20日,黄文秀牺牲的622天后,广西自治区政府宣布乐业县脱贫。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总书记讲道:“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随后,唐安静同学为大家播放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宣传片,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严谨求实   守正出新 

传承文化   融汇中西

绵阳校区: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梓潼校区:绵阳市梓潼县永利路929号

快速导航
关注文化旅游学院

扫码登陆手机站

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